润物细无声 携手共成长——学院举办班主任沙龙活动

发布者:王飞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480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搭建班主任交流分享的平台,322日下午200,学院2023年第一期 “润物细无声,携手共成长”班主任沙龙活动在产教融合实训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处、团委以及学院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共同主办。学院党委骆公军书记、陈世林院长、陆伟副院长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各系部30名班主任代表、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系部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学工处及团委相关人员参加了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张静、杨蕾两位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学工处王晓燕副处长介绍了沙龙活动的安排及宗旨,并围绕着“重视德育教育、强化体育锻炼、注重家校携手共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四个方面,与班主任交流了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要求。


头脑风暴  激发灵感

暖场游戏结束后,本次沙龙活动围绕着“学生早恋问题、学生心理亚健康问题”两个典型案例进行头脑风暴,六个系部班主任代表队根据抽取的案例,小组内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紧张且热烈。面临情景案例,作为班主任,如何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处置。班主任结合工作经验,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各小组把讨论的观点记录下来,并由代表上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评委们围绕着“方案的全面性、观点的新颖性、阐述的清晰性”等几个方面,对各代表队进行了投票,运输商务系和智能信息系代表队票数领先。


经验分享  精彩纷呈

学工处傅首铨处长、机电工程系任伽螺书记、运输商务系李波书记、名班主任工作室王薇老师、基础科学部心理健康教研室邰玉梅老师,围绕两个案例,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观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赏识教育、应急处置……等各项教育举措,凝聚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智慧。


交流心得   收益颇丰

机电工程系徐宏斌老师、交通工程系王兴赟老师,两位年轻班主任交流了本次沙龙培训心得,表示参加本次沙龙活动收益颇丰,既有新鲜感,又有启发性,是促进班主任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提升的有效方式。


凝心聚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陈世林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的形式及成效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具有“爱心、责任心和耐心”,做一名“四有”好教师。通过班级管理工作,激发学生自信心,让每名学生都具有“变得更好、飞得更高”的精神力量。

随后,学院党委骆公军书记通过具体事例,强调了班主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求各位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从班干部建设着手,塑造良好的“班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骆书记传达了南京市政府《关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他强调,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希望全体班主任凝心聚力,让每一名学生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阳光自信、一技傍身”的高技能人才,引导激励学生实现“技能报国”的人生价值。

 


(学生工作处、团委、名班主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