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启动新一轮课程改革工作

发布者:方飞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41

 

 

       77日上午,学院在产教融合大楼412会议室召开课改工作动员及培训会,刘明军副院长、黄斌副院长、教务处、各系部主任及课改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蒋延莲副处长主持。

    教务处方飞处长对本阶段课改工作的内容、具体要求及工作进程等作了布置。此轮课程改革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新要求,确立“立德树人、德技双馨”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围绕2020级中专系列14个专业,技师学院系列3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设置、专业课程标准、教材、专业实训室和设施设备、信息化平台等五个方面进行梳理,将世赛标准、专业新技术、校企合作成果、国际化职业标准、信息化教学手段嵌入其中,提高学院教学的规范性、前瞻性及课堂教学的生动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此轮课改,使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与学生核心素养需求相一致,信息课程设置与社会信息发展需求相一致,专业课程设置与专业核心职业能力需求相一致。

    会上,黄斌副院长系统地对课改工作作了分析,对本轮课改工作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课改工作必须符合国家、省、市指导性标准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带着问题去改革、创新,并分析了不同岗位角色在课改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   

    刘明军副院长强调了课改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各系部课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应的工作任务。随后,刘明军副院长作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与人的可持续发展》讲座,他充分运用教育理论和各职业院校课改的实际案例,指导大家如何针对各种不同的专业,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并遵循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原则,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合理开发课程、实施课程,为我院各专业核心职业能力课程体系设置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此次课改会议的召开,正式开启了学校新一轮课程改革工作的序幕。通过本次课改工作,各专业制定更加符合学院融合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更好地推进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培养服务产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