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多措并举,保障“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按期进行

发布者:胡彦青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516

 

疫情当前,学院坚决贯彻省市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谋划制定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的保障方案,多措并举,启用备选方案,应对现有网络教学平台出现的拥堵,按期保证了我院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

一是及时预警问题,提前做好准备。前期准备工作中,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一度出现拥堵无法登陆,鉴于此种情况,及时提醒各系部教师提前做好现有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相关的建班、建课、上传资料等准备工作,开课时采取错时上课建议,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教学。

二是启用备选方案,搭建空中课堂。考虑众多用户,网络拥堵将不可避免,毅然决定启用备选方案,建立钉钉空中课堂。提前完成了钉钉空中课堂的注册、组织架构、权限分配、信息导入、师生群、教师工作交流群等建设工作,上传钉钉直播课堂教学指导视频,完成钉钉空中课堂直播授课教学平台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实施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教学。为做好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保障工作,保证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信息管理中心超前谋划,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实施责任,利用各类工作群,做好线上线下沟通,制定超星平台、钉钉空中课堂等操作指导文件,全员协作配合,切实将“停教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建设过程中,中心人员主动学习研究,邀请钉钉技术人员入群,实时在线解答平台建设和使用中的各类问题。实现边建设空中课堂平台,边指导教师使用,实现同步规划建设,同步培训交流使用,同步完善相关操作说明,用一周的时间完成空中课堂建设工作,并保证学院老师在217日正式使用空中课堂进行授课。

四是完善操作文件,及时在线答疑。针对学院教学的特点,有关部门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完善超星网络教学平台、钉钉空中课堂教学相关操作指导文件,并及时下发各教学工作群。及时协调处置教学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问题,为网络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17日,学院网络教学正式开始。目前,学校网络教学平稳运行,按期实现了预期的网络教学目标,真正做到了“停教不停课、停课不停学”。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