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校区举办"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道德讲堂

发布者:胡彦青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32

 


 

116日下午,学院在金陵校区报告厅开展了以“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学院党委邹振书记、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金陵校区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包括“听一首歌曲、看两部短片、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谈一些感悟、作一番点评”六个环节。在听一首歌曲环节中,《孝和中国》这首歌唱出了中华民族弘孝道、启善行、做榜样的优良传统。在看两部短片的环节中,师生们通过观看《孝老爱亲模范-汪克武》《全国道德模范-温金娥》,对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在讲一个故事的环节中,吴亚娟老师讲述的《张良拾鞋》的敬老故事提出,“入则致孝于亲,出则致节于国”,让“孝道”进一步升华。在诵经典的环节中,全体师生一起诵读了《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节选内容。经典片段的诵读,让师生们的心灵受到了荡涤,得到了净化。修德就要落到实处,校区周长稳副校长和张梦霞同学分别带领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宣誓。

本次以“孝道”为主的讲堂,讲出了大国家、小家庭的最大的心声,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师生们感悟良多,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

最后,院党委邹振书记对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说,讲座主题紧扣当下时代背景,环节紧凑,选材恰到好处,师生们用真情演绎了一段孝老敬亲的感人画面。邹书记对师生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在家孝敬父母,在校敬重老师,对长辈要恭敬;二是孝,也是大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要感恩教师和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三是教师要为人师表,加倍付出。

让我们以校训“明德为真,厚技笃行”为座右铭,共同营造师生互爱、教学相长的良好教风学风,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园。

(第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