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召开暑期安全晨会教育

发布者:傅首铨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26

 

 

六月,青春飞扬,2019610日,南京交通技师学院迎来本学期最后一次主题教育晨会《暑期安全教育》,晨会由学工处傅首铨处长主持。

会上,傅处长强调了期末考试的考场纪律,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假期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以下为讲话稿:

 

暑期前安全教育(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下周即将迎来期末考试,本次晨会是本学期最后一次晨会,在这里,希望同学们努力备考复习,认真进行考试,注意考场纪律。下周考试完毕即迎来暑假,为保障同学们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假期,接下来,我给同学们讲几点暑假安全注意事项:

一、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暑假期间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事故多发期,希望同学们在暑假期间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骑车上快车道,同时严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进行各类游戏活动。注意乘车安全,报废车不要乘;无牌无照的车不要乘,黑车不要乘。若发生交通事故,要想办法及时通知家长,并拨打120及时实施急救。

二、雨天安全注意事项

下雨时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江、河、湖、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避雨,要观察住房是否适合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和球形雷飘进室内。暴雨过后,不要靠近危险的房屋、墙体、坑塘等,预防倒塌造成的伤害。如在汛期,发生洪水,在自己或他人被洪水包围的情况下,一定要沉着冷静,想方设法实施自救和互救,或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等待救援。

三、外出游玩注意事项

外出游玩时,保管好自己的钱物,不予他人发生争执,不参与群体性事件,防止人多的地方发生踩踏事件,遇到危险及时联系家长并报警求助。严禁私自到河畔、河塘、湖泊、水库等不明水域游玩、游泳,防止溺水等安全事件发生。

四、用火、电、煤气安全注意事项
    暑假期间我们每天都可能会与火、电、煤气打交道,同学们要了解有关知识,在生活中要注意消除火、气、电等存在的隐患,夏季气温高,是火灾的高发期,严禁玩火,注意防火,若遇到火情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不玩电,不私自拆装电器,注意用电安全;不擅自使用煤气,防止煤气中毒。

五、网络安全注意事项
    网络世界对青少年具有强烈的诱惑力,长时间沉溺会导致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思维迟缓、孤独焦虑、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等状况。所以希望同学们要远离网吧,不要长时间上网,防止沉迷游戏,不登录不健康网站,坚决抵制反动、邪教等负面思想网络宣传,也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多看乐观的节目,培养健康思想和文明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抵制消极现象。

六、食品卫生注意事项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要合理饮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多锻炼,预防疾病,提高身体素质。

七、远离毒品注意事项

我们所说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一旦进入人体,危害极大,先是损害大脑、心脏功能,接着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使身体日渐虚弱,甚至导致死亡。毒品严重危害着社会,是必须认识的敌人,青少年一定要慎重交友,不能义气用事,发现朋友吸毒要及时劝阻,当无计可施时就该远离他(她)。同学们要洁身自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识破毒品诱惑,坚决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拥抱理想,健康成长!

同学们,安全重于泰山,要自我监督,严格要求,防患于未然。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时时刻刻都要注意自身以及周围人群的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为家庭和社会节约了宝贵的财富,就是为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提前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请同学们注意假期时间安排,按期返校上课。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请各班有序退场。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