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组织“寒假前安全教育”晨会

发布者:傅首铨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360

  

2019年1月2日,学院举行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晨会,晨会由学工处傅首铨处长主持,本期主题为“寒假前安全教育”,旨在提示同学们为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愉快的寒假假期,需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学会对自己负责,珍惜生命、远离事故、远离伤痛

     (学工处

附:晨会讲话稿《寒假前安全教育》

寒假前安全教育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寒假将至,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有益的假期,请班主任对同学们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教育到每一名学生,并做好安全教育记录。以下为安全教育提纲,请参照并根据实际,进行扩充。

  

一、离校前的安全工作

1、各班级召开离校前的安全主题班会,并要求每位学生签字确认。

2、离校前做好教室、宿舍卫生的彻底打扫,做好三关工作,确保所有插座断电,不留安全隐患。检查结束后,班主任需要填表,并经过宿管签字方可让学生离开。

3、按照领导要求,坚决做好“三离校”工作,既安静离校、整洁离校、平安离校。

二、假期交通安全

1、假期最好不骑大功率的电动车、速度较快的摩托车,不和他人飚车、雨天不打伞骑车,骑车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车、人。不坐黑车。

2、亲戚、朋友、同学假期在一起,不要在马路上哄闹、追逐。

3、步行走人行道、过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走斑马线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攀越路障和绿化带强行通过马路。

4、不酒后驾车、不无照驾驶

5、注意财产保管防偷防盗,在家进出养成随手关门窗,外出旅游应结伴同行,最好有家长同行,爬山涉水注意禁区提示标志。

三、假期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1、假期在家或者在外兼职,切记用电安全,平时注意学习电气知识。

2、节约用电、气,做到随手关电关气的习惯。

3、严防违规操作,防止漏电、漏气造成危害生命。

四、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安全。教育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要合理饮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在假期中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多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不去有传染病源的地方玩耍、探视病人要做好自我防范,注意环境卫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假期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1、寒假期间外出或其他活动室注意防冻、防滑。

2、冬季风干物燥,易发生火灾,要求同学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吸烟,不玩火柴和打火机等,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其它注意事项

1、放假后必须第一时间返家,向家长报道,并告知班主任(微信、QQ等)。

2、不去未成年人的场所,不吸食毒品,不寻衅滋事,不敲诈勒索、不参加集会,防止诈骗。

3、不参与赌博、不结交不良社会人员,不参与借高利贷,不参加打架斗殴。

4、假期应该记住自己的学生身份,对照学生守则的要求,具较强的爱护自己、爱家爱国的意识责任;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

5、牢记开学日期,做好返程规划,及时、安全返校。有特殊情况,及时与班主任老师做好交流。

重视安全,树立极强的安全意识,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珍惜生命,远离事故、远离伤痛,最后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