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发布者:廖祥新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485

2018年11月5日,学院举行全校师生晨会,晨会由安保处廖祥新处长主持,廖处长做了主题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的演讲,教育大家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民消防法制观念,提高自身消防预防手段和逃生技能。

附: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主题晨会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每年11月是我国的全国消防宣传月,此时又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119”更加深入人心,特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后将11月整月扩展为“消防宣传月”,同时把119定为火警电话,旨在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2018年的全国消防宣传月是我国第二个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学校是人口密集场所,消防要求很高,希望各位师生积极参加,共同防治火灾。“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纵观许多的火灾事故,都源于很小的隐患,源于人们内心深处的思想麻痹和疏忽大意。

学院的消防安全,离不开大家的参与。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消防教育,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管理上的漏洞,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所以,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消防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常抓不懈,安全防范也应该成为我们日常的一种行为习惯,只有这样,大家都重视消防安全,才能从根本上防范火灾的发生。

   2、强化措施落实,完善消防安全防范。

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消防投入,改善消防设施、装备条件,本年度换装灭火器600多具,消防应急灯117盏,消防疏散指示图16张,共投入近六万元。希望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努力消除和减少各类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3、爱护消防器材,不私破坏消防设施。

同学们,消防设施是保护大家生命和财产的设施,不得随意破坏校园内的消防器材,在消防教育和演练中,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在平时的起居地,要熟悉消防安全逃生路线,做到心中有数,临危不乱。

   4、在教室和寝室,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同学们,学校是人口密集场所,宿舍是集体生活的地方,宿舍线路有额定负载量,不可以像家庭那样使用大功率电器,更不得私拉乱接,接线板要在正规超市购买,用电器充电要在有人的情况下进行,以防止过量充电造成起火。宿舍禁止携带和使用明火,更禁止吸烟,因为这些行为都危害到宿舍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决杜绝大功率电器、香烟、打火机、易燃易爆的东西在宿舍出现。

   5、参加疏散演练,提高应急逃生技能。

   同学们,如遇到火警应保持冷静,以生命安全为上,学会避灾自救。这就要求大家在班级消防教育学习时,认真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积极参加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在演练中提高应急逃生技能。

大量事实证明,火灾发生时,防灾减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知识缺乏是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记住以下几招:

   一是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

   二是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

   三是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四是要保护并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老师们,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安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