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组织召开新学期励志教育晨会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348

  

    201893日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也是全体师生在操场参加的新学期第一次晨会。晨会由学工处刘春强处长主持召开升旗仪式后,刘处长对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匠心筑梦,赢取人生》的开学励志教育。

  

    新学期,新面孔,新气象,新征程。在欢迎新老同学到来的同时,刘处长给各位同学进行了校园生活的安全提示,重点提到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同学们带上“我努力,我能行”的自信,追求工匠精神中的专注持恒、精益求精,内化为力量、升华为态度、付诸于行动,用技能包裹的理想塑造自己的工匠人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新学期丰富的校园生活,祝福所有师生,在2018学年更加精彩!

  

附:开学励志教育晨会讲话稿

  

 

匠心筑梦,赢取人生

昨天晚自习,到一个优秀的班级,没给好话,说了青春没什么了不起,对于人生青春是美好的,无价的,但是对于今后的所要面对的世事沧桑又是尴尬的;说了成功路上不拥挤,因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近成功,困难险阻越大,退缩却步者也越多,另一说是一百里的路程,多半走到九十里就停止了”无论怎样理解,坚持目标,坚忍不拔是赢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很多同学也听过我这么唠叨,其实这不是唠叨,是药,是治疗青春综合症的药,药方子不是我开的,是一辈又一辈人通过他们经历过的青春总结来的。

大家都带着自己的梦想和家人的期盼而来,但是这里不是做梦的地方,这里是筑梦的地方,是老师们帮助大家在这么美好的青春时光里雕琢品行、锻造能力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训练营。

成长,是改变自己、塑造自己的过程,是需要承受必要的劳累甚至苦痛的。但是,玉不雕琢不成器人不学不成才”。现在工匠精神备受推崇,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专注持恒、精益求精都是值得拥有的好品质。

正如高耸入云的紫峰大厦,惊艳天下的南京云锦,满是奇珍异宝的北京故宫,克服世界级难题的宏伟的珠港澳大桥,又如莫扎特、贝多芬流传世界的音乐,乔布斯的苹果,中国的华为、阿里巴巴、高铁、核电、航天、比尔盖茨的微软,中国女排,乒乓、美国男篮梦之队,哪一样都不是一蹴而就,哪一样都凝聚着智慧、汗水、专注和执着,哪一样成就的过程中都闪烁着匠心的光辉。

作为学生,如果在学习上,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面对学习,将学习任务当做工艺品去雕琢;如果,在生活中,不再费力气去寻找什么捷径,而是承担责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那么,你一定会迎来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开学了,新的开端在各位脚下,请大家牢记三个不相信和三个相信:

一不要相信:成功只是别人的专属。你曾经一败涂地(输给了自己),让好多人看不起,但是,你到了这里,就说明你没有放弃,你的家人没有放弃,在这里,交通技师,你有机会绝地反击,去靠打拼,靠努力,赢回一个燃爆的自己,

二不要相信:可以不劳而获。你目前有的一切,很少有出自自己。一个人没有付出却想得到回报,你是他的老板,你愿意吗?你是他的家长,你乐意吗?你是他的朋友,你开心吗?你是他的顾客,你会满意?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常有,就是有,你怎么保证正好掉到你嘴边,又如何确定不被另一个懒惰的家伙抢走?哪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懒惰是毁掉未来的定时炸弹,是生命之树的蛀虫,是成功的天敌,是美好人生的腐蚀剂! 别指望外挂,那是犯规,早迟被踢出局,无论是生活、工作、学习无一例外;别指望神仙姐姐帮助你,那只是南柯一梦,梦醒后的现实会让你痛苦无比!

    三不要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的选择就是人生之路,有的路走起来很爽,但是一条断头路;有的路好走,却让你走回起点,回到原地;有的路看上去是大道却布满陷阱;有的同学起早贪黑,不是在学习而是打游戏;沉迷于游戏,就是用自己无价的青春,去换悲惨的结局。青春的迷茫不是错在大家看不清方向,而是拒绝老师、家长和前辈们的导航!

各位同学,

你要相信,可以在这里燃起心中的理想。带上“我努力,我能行”的自信跟着老师出发!不要停下你追逐梦想的脚步!

你要相信,能在这里用行动练就对于自己未来的担当。“心动不如行动”一定要记得自己未来的“模样”。 让行动一直指向自己未来的方向,

你要相信,会在这里找到战胜自己的勇气。没有什么蜕变是愉快轻松的。想要塑造新的自己,就要有勇气去承受自我雕琢的苦痛,不迷失自我不轻言放弃

坚持走下去!

做更好的自己!

你有这个机会,有这个权利,有这个能力!

新学期,老师们翘首以待,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