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 控烟人人有责

发布者:戚肇慧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97


   20185月28日上午,基础部主持召开了《吸烟有害健康  控烟人人有责》主题晨会,晨会就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主题做了重要讲话。学工处刘春强处长也就加强住宿、门禁等安全管理及图书清还等方面给各系部提出了要求。以下是讲话稿。


芳华四十载,圆梦新时代让我们鼓起双掌,张开双臂拥抱美丽南交

爱护南交,守护南交,不要让烟草污染


1.认识吸烟的危害

        1.1吸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吸烟导致死亡,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成千上万的科学证据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证实了吸烟和二手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危害的滞后性,与其他很多立竿见影的健康危险因素不同,因吸烟引发的疾病和死亡通常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显现,致使烟草危害常被严重低估和忽略。因此,对目前尚未出现吸烟相关疾病的吸烟者,他们暂时的健康并不能保证以后不受吸烟危害的影响。


        1.2助长其他不良行为习惯。吸烟的学生往往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难以做到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而不良行为习惯之间往往有着密切的联系,相生相伴。人们常说烟酒不分家,吸了烟如果不及时戒除,就很有可能学会喝酒和其他不良行为习惯。更要注意的是,吸烟的学生往往被打上不良的标签,极易成为社会不良青年结交、拉拢,甚至帮派发展的对象,一旦上了贼船,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就会主动或被动的做出违反纪律,违背道德,甚至触犯法律的事。


        1.3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由于吸烟对于学生本身来说,是违反《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纪校规的行为,吸烟的学生自然不敢光天化日,明目张胆的任意抽烟,他们的吸烟行为变得更加隐蔽,更加谨慎,更具偶然性,毫无规律可言。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花园、墙角、楼梯转角,课间、睡觉前、起床后、深夜都有可能成为他们吸烟的场所和时间段,吸完后的烟头,或老师突然出现仓惶之下手里的烟头就会随手乱丢,极易引起着火,带来安全隐患。某校就曾经发生因老师检查宿舍,学生将未熄灭的烟头仓促塞到被子里从而引发火灾,万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如果此事发生在深夜,后果将不堪设想。 

 
        1.4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有了吸烟行为甚至成瘾的学生,为了能够抽烟,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机会,上课借口上厕所,下课后多次跑厕所,苦等值日老师巡查后离开直至深更半夜等。长此以往,正常的生物钟被打乱,晚上精神亢奋难以入眠,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成了夜猫子睡神。久而久之,在这样的状态下,拉下的知识点越来越多,想要专心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成了一种奢望,进而会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引发上课捣乱,旷课,甚至辍学。


2.分析学生吸烟的原因
  通过问卷和访谈等形式进行调查发现,其实大部分吸烟学生对吸烟的危害都有所了解,但中职生吸烟行为仍时有发生,屡禁不止。认为,其原因在于:

        2.1社会风气影响。中国烟民众多,上有老,下有小,数量大、范围广,各年龄层次皆有之。社会上就流传着这样的话男人不抽烟,白活人世间,把吸烟看作是男人的标志,成熟的标志。而近些年来,受西方庸俗文化和腐朽思潮影响,吸烟已经不再是男人的专利,女性烟民数量迅速扩大,不明是非的青少年学生对吸烟的认同感大大提升。


        2.2家庭教育缺失。卷烟在我国有着极深的群众基础,几乎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烟民,甚至有的家庭几辈人都是烟民,中职生吸烟有着极深的家庭渊源。他们从小就被动的吸入长辈的二手烟,被长辈逗弄着吸烟,在长辈的熏陶下,吸烟对于他们来说是自来熟,极易上手,自然而然的被发展为下一代烟民。而有的家长发现子女吸烟后,教育方式不得当,或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放纵子女的抽烟行为;或简单粗暴,引发激烈对抗,最后不了了之,都未能帮助子女远离香烟,甚至使这一恶习变本加厉。


        2.3心理不成熟,认知存在误区。中职生大多为未成年人,具有身心不成熟的突出特点。他们渴望被尊重,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他们具有很强的好奇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受社会、家庭、朋友等消极方面的影响,他们错误的认为,吸烟是“酷”的表现,是成熟的表现。面对青春期的困惑,他们不懂得运用正确的疏导方法,而是把抽烟当作精神寄托,认为抽烟能满足其心理需要,在吞云吐雾中,烦恼也随之烟消云散。


3.应对措施


        3.1形成自上而下、层层配合的监管机制。首先,学校应制定相关制度,明确规定教职工只能在指定场所吸烟,不得在操场、教室、学生宿舍楼等公共区域及学生经常出入的场所吸烟,并在这些区域悬挂严禁吸烟的警告牌,营造无烟学校。言教不如身教,教师作好了表率,形成示范作用,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在教育吸烟学生时才更有说服力。其次,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学生应密切联系,经常交流、沟通,以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发现并处理学生的吸烟及其他违纪行为。另外,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充分利用集体的力量、友情的力量,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劝诫吸烟同学不再购买香烟,扔掉手中的香烟。


         3.2开展警示教育。学校应经常开展禁烟主题的警示教育,组织学生观看相关图片、视频,可采取全校观看、分班观看和个人观看等形式。根据实践经验,我认为,对吸烟学生采用个人观看的形式效果最好。在这种形式中,观看者处在安静的环境中,不受他人干扰,能够充分融入到情境之中,直击内心,进而深刻地认识问题,反省自我。有一位吸烟同学个人观看警示片后,深受震撼,回去就扔掉了所剩的香烟,别人递给他香烟时,他就推辞不抽了,我不想死,这句话后来成了他乃至整个宿舍的口头禅,也从此成功戒掉了烟。


        3.3帮助中职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校、班级应在学生中积极开展生存、生活、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宣传正能量,用道德模范和英雄人物的事迹去感染、鼓舞学生,倡导学生见贤思齐,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庸俗的生活情趣。


  综上所诉,中职生吸烟并非小问题,它关系到中职生能否健康成长,能否肩负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它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常抓不懈,形成合力,方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