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组织《扶危济困 奉献爱心》主题晨会

发布者:戚肇慧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70

20185月21日上午,交通系主持召开了《扶危济困  奉献爱心》主题晨会。晨会就5月20日全国助残日这一特殊日子的意义和建议给大家做了简要发言,以下是讲话稿。


扶危济困  奉献爱心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晨会讲话的主题是“扶危济困 奉献爱心”。

    古人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中华民族素来有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优良传统。

    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更是新时代年轻人的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我们学校可以说经常开展这种助人为乐、帮助他人的活动。只有真正对他人的同情、关心,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才能使我们从中体验和感悟到快乐。

    同学们当我们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享受着校园快乐的学习生活时,我们身旁有的人连饭都吃不上,有的人流落街头,有的家庭因为疾病而经济陷入贫困,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父母。我们应该抱有感恩的心情,我们是世界上幸运的人,同时抱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对待我们身边所发生的不幸。在感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尽所能及,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昨天5.20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五月的第三个星期),1990年1228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14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活动即从1991年开始进行。全国每年都进行助残日活动。

    在我国,残疾人是个数量庞大的团体,约有六千一百万。他们因为身体不便,难免会有生活上的不方便。残疾人也是社会平等的一员。因此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残疾人。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现有的条件,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有很多是在我们看来只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很多同学不知道珍惜眼前的良好条件,还在荒废时间,彻夜打游戏,浪费青春,这是不可取的。残疾人身上也有很多难能可贵的品质:坚韧不拔、乐观面对生活。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我也要绽放所有芬芳即使是一棵受伤的树,我也要展现所有绿荫。这是一位残疾人在面对生命苦难时表现出来的坚韧。当上帝给你关了一扇窗的时候,一定会为你开启一扇门。以自已超越极限的努力,在黑暗中体味光明,在无声中感受音律,在残缺中追求完美。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学习他们在同不幸与困难作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同学们,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助人为乐,我们的爱心可以照亮整个世界,我们帮助了别人,同时我们也必将温暖自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每天的早晨都充满着这绚丽的阳光。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