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从我做起,健康之路,从心开始

发布者:刘春强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584

2018416日晨会由基础部主持。晨会主题是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庄严的升旗仪式后,首先由基础部学管科戴永先科长向同学们宣讲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告诉同学们常见的心理问题的现象、成因和应对的常识;希望同学们了解自身的心理并找到为之解决的方案;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努力做到阳光、活力、向上。

  

学工处刘春强处长结合“健康之路从心开始(关注心理健康)”内容及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教育内容号召同学们“爱国卫生,从我做起”,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春季要预防相关疾病,保持健康的身体,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平时要注意食品安全;二是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请大家按生活垃圾袋装化和垃圾分类的要求,切实维护好宿舍、教室和校园的日常卫生;三是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要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季节里,珍惜时光,把握生活,为将来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附:晨会心理健康教育讲话稿。

中职学生心理分析

在校园教育的过程中,有机结合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为教育之基本。而如今,而我们在受教育过程常常与自我的生理、心理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为一下这几方面:

  

一、同学们表现出的主要心理问题

由于每个同学的家庭环境、个人经历各不相同,所以其性格、思想与心理问题等必然各异。当今同学表现出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做事缺乏自信与耐心

人们普遍认为,有些同学主要是由于家庭不太宽裕或是统考失利才选择中职学校,这种想法慢慢就会使许多在同学自信心匮乏,导致学习或者生活中稍有挫折就会怀疑自身能力,久而久之,就不敢大胆地尝试,总认为自己不可能把事情做好。比如学习上,由于中考的失败,多少会打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遇到分数比较理想或喜欢的科目,成绩會好些,对自己有了肯定以后就会对这门课程更加有兴趣,极容易造成偏科的现象。然而多数科目成绩很低。面对低分,同学们常有的反应是对此门课程的兴趣减少,甚至厌恶。久而久之,同学们就没有了积极向上的态度,甚至会自暴自弃。

  

(二)唯我独尊,有较强的逆反心理

青少年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普遍增强,他们讨厌教师总是管着自己,讨厌家长把自己当成小孩,想以成人自居。这种心理状态多数学生都会出现,不听家长的话,与教师对着干,特立独行,渴望挣脱束缚。这种心理问题趁早发现及时引导有利于同学们的自身发展。

  

(三)相互攀比,嫉妒心理

相互攀比是几乎每个学生身上都存在的或多或少的心理现象,许多学生不顾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条件,盲目与高标准相比,比吃、比穿、比用品。这种不良的攀比之风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负担,也会导致同学们生成一种因人胜过自己而产生的嫉妒心理,不仅不利于同学们健康心理的培养,且长时间会导致自卑、自闭等心理问题的出现。

  

(四)厌学心理

迷恋网络导致厌学情绪产生会使我们终身碌碌无为,甚至很多同学因为手机出现重度厌学。这些同学主要表现为对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欲望低下、丧失学习信心、毫无学习动力,严重者甚至会一提到学习就浑身难受,出现头晕、肚子疼、恶心等状态。这种心理导致学生成绩不断下滑,于是他们会经常出现迟到、早退甚至旷课的现象,渴望早日毕业挣脱教育的束缚。

  

二、中职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外界因素

从社会层面来分析,社会舆论把中职学校的教育称之为工人教育的负面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所以,我们理应阳光,因为我们终会成就“大国工匠”。

  

从学校的角度分析,在初中阶段,虽然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但大多都是实行应试教育,以分数评价学生,导致许多心理问题的形成,对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失利、不如意使我们产生了自卑心理。

  

从家庭角度分析,家庭环境与教育是对每个人影响一生的最重要的因素,因为不同家庭而产生了现下的流行的“少爷、公主”病和缺失爱的彷徨无助孤独的两种心理病因,那我们理应正确理会老师的关注和关爱、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克服心理障碍,增加我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严格要求自己,方能健康向上。

  

(二)自身因素

消极的心理状态也是诱发心理疾病的根源。心理问题大多都是自身不良经历的产物,因此,生活中,我们要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面对一切人事物,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解压,自我疏导,一旦察觉自己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情绪不稳定,与教师、同学、家长之间的关系紧张等不良的心理情绪,就要及时寻找解决方法,通过咨询心理辅导师、查询相关心理健康问题等方法解决。

  

总而言之,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其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目的是让我们都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因而,我们只有了解自身的心理并找到为之解决的方案,我们才能——阳光、活力、向上。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