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征程,从安全开始

发布者:刘春强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227

2月24日上午,学工处组织各系部学管召开了开学前安全工作布置会    

各系部、分校各班级开展学生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  

安委会委员进课堂进行安全教育活动  

 3月2日,新学期第一次发送学生班车时间,学工处协同安保处到现场维持秩序

  2月26日,学工处组织新学期第一次晨会

  

  

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新学期,新征程,从安全开始。开学第一周,学院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大校园安全宣传力度。

  

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有力措施

新学期工作早谋划、早安排,2018年2月24日上午是全体教职工上班第一天,学工处组织各系部学管科长召开新学期开学学生工作布置会议。会议确定开学第一周为学校安全重点教育周。要求各系部、分校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及宿舍违禁品检查工作。根据学院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势,制定相关安全措施,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形成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各部门紧密配合,安全工作实施扎实到位

1、开学伊始,学工处与各系部、分校紧密配合,把新学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拟定了安全教育提纲和参考材料通过工作群传给各系、各班;在开学报到当天,各系分校在校班级班主任晚上留下来,组织例行班会教育——“开学第一课”,开展了新学期首次班会安全主题教育。

  

2、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安全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安委会成员积极参加班级安全教育活动。各系部、安保处、学工处紧密配合,精心安排,于2月28日下午1:30,利用学生开学第一周的班会时间,组织安委会委员进班级,宣讲防火、防电、防侵害、防诈骗和网贷校园贷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各班级教育活动组织有序,使学生受到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到达重视安全、收心学习的目的。  

  

3、2月28日下午,各系部按学院要求对宿舍进行了违禁品安全自查,各班主任落实到位,对住宿学生的物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严查大功率用电器、易燃易爆物品以及管制刀具等,并进行现场安全教育提示,有效消减了安全隐患。

  

4、3月2日,第一个周五,也是新学期第一次发送学生班车时间,学工处协同安保处到现场维持秩序,为学生离开校园平安返家提供了便利。  

  

三、利用集体活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2月26日早晨,学工处利用晨会时间进行安全宣讲,要求同学们多一份安全意识,多一些安全自护的知识与技能,多一些安全的行为习惯,遵纪守法,认真对待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护能力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院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为重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利用网络,通过QQ、微信、短信等各种手段,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尽可能地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

  

新学期开学以来,校园秩序稳定,治安稳定无任何事故发生,广大师生对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知晓率和参与率高。确保新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能平稳有序开展,上下齐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营造和谐、平安校园。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