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部组织晨会

发布者:刘春强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173


201812日早晨,学院迎来新年第一次晨会。晨会由基础科学部廖祥新书记主持,本周晨会主题为“认真复习,备战考试”,以下为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本周晨会主题是《认真复习、备战考试》。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伴随着新年的脚步而来的,是我们的期末考试。本月15号同学们就要开始期末考试。最后这两周时间,应该说是期末复习阶段。德国哲学家狄慈根说过:“重复是学习之母”。我国古代的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可见复习的重要性。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本学期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更是对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也是同学们对老师辛勤工作、家长的巨大付出予以回报的时刻。现在我就期末复习和考试,对同学们建议如下:

     一、要正确认识自己

     同学们,这一学期很快就要结束,问问自己,与以前相比你学习进步了吗?上课认真听了吗?作业认真完成了吗?你能做到自觉学习吗?期末考试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你觉得在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请你从现在开始努力吧!

二、要梳理学科知识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是肯钻研、善思考、会学习的人。只有平时刻苦学习,考前认真复习,才能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将老师所教的知识构建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希望每位同学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前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

三、要正确对待考试

人生处处有考场,每一位同学要端正态度、重视考试,不要寄希望于补考,那样你的学籍成绩就有挂科标记。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也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是紧张的,但不能过于紧张,同时要科学对待考试,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遇到容易的不要忘乎所以,要细心谨慎,遇到难题不要心慌,要认真思考。很多时候考不好是因为粗心大意,把会做的题目随手做错了,我们要吸取教训,做到基础不失分,争取战胜难题,并注意把握时间。

四、要构建诚信人格

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是不诚信的表现,是个人道德品质的问题。“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人无信不立,国无德不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很多行业也开始建立诚信档案,每位同学都处在职业人、社会人的成长期,大家自我成长的过程,也是个人诚信体系自我构建的过程,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希望同学们能从小处、实处做起,从日常、现在做起,从考试做起,诚信考试,积极践行以诚信为基础的公民道德建设,自觉构建个人的诚信体系,立信于人,受益终身。

最后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认真复习,每位同学都能取得学业的进步,能取得人格的完善,并祝同学们在这次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