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智能系主持召开第十八周晨会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52

1218日上午,运输智能系李波副主任在学院操场主持召开第十八周晨会,本次晨会的主题是“自尊自爱,自律自强”。

  

演讲稿

古训有语“人必自敬,然后人敬之: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什么是自尊?自己尊重自己,知道有些事不能说,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得忍,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什么是自爱?我从内心深处知道,我是值得爱的。什么是自律?能学会控制自己冲动,遵守规定、养成良好行为和习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少指责别人、能多能用较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什么是自强?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而是想办法克服困难、战胜挫折。

我们幸运地在美丽的校园中,攀登书山、学习专业技能。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更多的甘为桥梁、乐做渡工的好老师悉心教导、倾囊相授。校园是一方净上,是我们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强壮体魄的乐土。可是有些同学却不珍惜这一切,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不和谐的音符:当你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吞云叶雾时,还有父母在为你的身休健康担忧;当你整夜抱着电脑、手机游戏的时候,还有父母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你肆意浪费时间出门游逛,潇洒吃喝的时候,是你的父母在辛苦赚钱来供养你;当你在打架斗殴、谈情说爱、不思学业的时候,你是否看见在你的欺骗背后,父母那渴盼的、为你的前途担忧的眼神。同学们,珍惜自己的名誉,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自尊、自爱比金钱、比享受更宝贵,自尊自爱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基础,有了自尊自爱我们才能更加自信自强.

在自尊自爱的基础上,自律自强同样不容忽视。

一说到纪律,有的同学可能就会联想到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也许还有人会替孙悟空抱不平,如果没有紧箍咒,那他该是多么自由啊,但大家想过没有,没有了这紧箍咒也就没有了后来的修成正果!同学们可以想象,一个没有纪律约束的班级,一个没有纪律保障的学校,将会是什么样子,我相信同学们心中自有答案。

那么我们如何做到自律呢?首先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要从多方面来思考问题。比如能不能在自习课上控制自己讲话的欲望,能不能在排队打饭时抛弃插队的想法,能不能在升旗时始终保持严肃的态度,这些都需要自律。而自强,让我又想起了一句话,“一个人的内心要强大,就可以抵御一切屈辱”,真的是这样,即使经历失败,即使生活都不顺心,别人不鼓励我们,但是我们要自强,学会自己鼓励自己,这样我们才能成功。

同学们,在短暂的学生时代,让我们树立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意识。在外表上,我们要注意仪容仪表,符合我们学生的身份,自觉穿上校服,我们应该以简单大方、干净整洁的衣着,表现出学生朴素的本质。对学校、班级和个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能够正确处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自尊自爱;在学习方面,我们要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在行为上,严格遵守学生日常行为守则,严格遵守学校校纪校规,自律自强。我们更应该注重我们内在的修养,努力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和技能水平,培养我们优秀的品格,争做一名合格的中职学生。

(运输智能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