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就处主持召开就业主题晨会

发布者:戚肇慧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10

   

20171211日早,每周一次的晨会在操场举行,本周晨会由招就处主持,讲话为即将毕业的同学明确了就业理念并给出了切实具体的就业建议,同时也为在校的同学端正了学习目标,深刻阐述了“学有所用”的深刻内涵。以下为讲话稿。


12.11晨会讲话稿

择己所长,更择世所需


    何为择己所长?何为择世所需?

从字面来,择己所长,说就是选择自己的擅长的,自己的特长。

那么择世所需,从字面来说就是要选择世界(也就是社会)所需要的。其实这两句话出自职业规划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里面

这里面有点矛盾,社会所需要的不是你喜欢的,你喜欢的已经不适应社会也就是被现实淘汰了。我们如何面对?

在走访用人单位看望我院实习及毕业学生时,汽车专业的学生从事的岗位有:机修、钣金喷涂、电工、售后。用人单位普遍对我院学生赞不绝口,工作两年以上月收入4000元以上,在一个4S店干到5年以上的月薪在7000元以上,还有运输智能系同学工作了六年已经干到了凯迪拉克销售经理,年薪不低于30万。

机电专业学生在江宁一家自动化企业从事装配工作的,整个工作区域都是中央空调,指导他们的是来自国外的专家,尽管听不懂英语,但看得懂手势;数控专业学生在东华智能转向器公司就业的一个女同学,工作了五年,就干到班组长,扣完五险一金到手6000元收入,而她的学弟工作才两年多,由于在一线工作,月收入比她还高出1000元,扣完相关保险到手7000余元;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实习工资就在2000元以上,能在本行业坚持五年的,月收入没有低于7000元的,等等之类的比比皆是。

试问一个普通高校的本科生,他能拿到这么高的收入吗?当然他不会到生产一线去,而社会所需要的,所紧缺的是拥有高技能的技术工人。

但在我们同学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有的同学只顾眼前:不服从单位领导岗位安排,我是学机修的为何到钣金,招呼也不打就辞职了;有的同学实习期间觉得我天天和汽车打交道,碰到脏兮兮的机油我怎么能坚持下去,所以放弃了自己五年的学习,跑出去做快递小哥,做外卖配送,当然只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的都是值得尊敬的人,但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干简单工作的人迟早会被社会所淘汰。

我们学校所设的专业都是侧重技能掌握,按照社会所需要不断调整而设立的。

一项调查显示,到2030年之前,机器人自动化将抢走全球8亿人工作,影响波及全世界五分之一劳动力。这项调查报告涉及全球46个国家800多种职业,其中简单操作和食品相关行业将受冲击最严重。

其实当下简单而枯燥的流水线作业越来越多的被机器人取代,富士康已经用一百万台机器人代替雇佣的一百万工人,机器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成本低廉,便于管理,而且不会像人精神压力大而去跳楼,当然未来是人类和机器合作的时代,机器的普及将进一步解放人类

机器人从事的只能是简单机械化的作业,同时它需要人类去管理,我们机电专业学生分配到中电熊猫流水线作业就是管理机器人,从事的是调试、安装机器人,监督管理机器人防止出现错误的。而且,机器人产业发展本身也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像机器人的研发、制作;机器人的调试、装配等等。复杂的组装、维修是机器人无法调试的,所以机器人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失业,而是就业岗位的变迁。

前面我们提到的从事外卖、快递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也许就很快就会被机器人、无人机所取代,他们也将面临着失业的可能。

同学们,无论你在学校还是走入工作岗位;无论你擅长一项工作还是被动的去接受这项工作。

请记住:社会不会去接纳,去适应你,只能你学着去适应社会,而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遵守制度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

同学们请记住,社会所需要的,尽管你擅长但已经被淘汰的,要坚决摒弃,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与社会接轨,干一行要爱一行,干一行要专一行,这也是工匠精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