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让身怀绝活的乡土人才“香”起来

发布者:杨宇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234

陶瓷、刺绣、漆器、纸扎、明式家具……2000平方米展馆、100多位大师、300多件经典作品展示,杂技、昆曲、木偶戏、留左大鼓悉数登场,锡剧、评弹、昆曲大师现场献艺。109日,集展、演、赛于一体的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省的380名乡土技艺高手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技艺视觉盛宴。

江苏乡土技艺精美绝伦

此次大赛,观众可现场观摩选手比赛,近距离目睹各个种类、各个流派乡土人才的绝技绝活,感受历史经典文化的魅力。

一大早,大师经典作品和互动展演区域人头攒动。在核雕展区,通过一枚拇指大小的核桃,观众们就能饱览西游记里的一众人物造型——腾云驾雾的孙悟空、形态各异的神仙鬼怪。仔细一看,竟然有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情节。

在木雕展区,一张直径2.8米的莲花床雕刻精美。不同于普通家居用床,圆形的床身上,大量的荷叶、莲花渐次盛开,美不胜收。莲花床的创作者、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志贤介绍,创作这张床前后花了8年多时间。

木雕、剪纸、面塑等13个总决赛项目现场热火朝天,面对选手们的忘我投入,现场观众们大气不敢喘,生怕惊扰了他们。有趣的是,有块比赛区域却很。这里是木雕、木工比赛区域,在竞赛中,选手们需要使用锤子、雕刀等工具,因而敲打声此起彼伏。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陶健说,自己从事雕漆技艺30多年,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技艺展演赛,公司同事听说后都很兴奋,在扬州举办预赛时,我们公司就有30多人报名。

精彩技艺吸引年轻人目光

从早上9点开始,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静静地趴在面(泥)塑竞赛项目现场观看,直到中午1130分都不肯离开。一打听,原来是南京技师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一年级新生小李。小伙子说,当天学校组织现场观摩,自己一下子被面塑工艺吸引了,就想好好看个究竟。

在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经典作品展现场,南京一家职业学校的唐文雅和同伴拿着手机不停地拍,记者问她喜欢什么作品?唐文雅兴奋地来一句:我什么都想学!她说,如果学校平时也能开设这样的选修课就好了。

当天,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1岁的水晶雕刻工王帅先跟随师傅,公司总工艺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苏鹏到现场展演水晶雕刻工艺。已经学了5年水晶雕刻的王帅先坦言自己刚刚入门,只能雕刻一些小件,月收入也有限,要想像师傅那样创作一个几万、几十万的作品,起码还得好好钻研5年技术。王帅先说,有时他也觉得学雕刻太苦,回报期长,很多学员学了一半离开了,但当天看到现场传统技艺师傅们的精神,坚定了静心学艺的信心。

记者在现场发现,并不是所有技艺对年轻人都有吸引力。竞赛区最里端的木工项目,记者看到,30位参赛选手中鲜有年轻人。今年50岁的参赛选手史忠良说,现在已经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使刨子、抡锯子,史忠良也带过好多徒弟,绝大部分都是学几个月就走了,眼下木匠工艺就面临失传困境

乡土技艺期盼更多雨露滋润

其实不仅愿意做木工的年轻人少,愿意学刺绣的年轻人也不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说,一位学徒从开始学习苏绣到最后独立操作,最快也要五六年时间,在这五六年里,学徒主要靠师傅的工资维持生计,收入偏低,一些年轻人耐不住寂寞,便纷纷离开去工厂上班。很多年轻人刚开始的学习劲头很足,但面对这么长的学徒期,能坚持到最后的并不多。

徐州香包代表性传承人、徐州曹氏香包有限公司总经理井秋红也感叹,现在愿意学习传统技艺的年轻人太少。香包这类手工艺品大多微利,一般从业人员月收入也就两三千元,确实很难吸引年轻人潜心耕耘。井秋红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对年轻人学习乡土技艺给予政策扶持,比如给予学徒期生活补贴、社保补贴等等。

乡土人才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这两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系列鼓励乡土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如我省出台了百万乡土人才培训工程,乡土人才三带行动,扶持引导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完善乡土人才激励机制。如果公共财政能在资助传承人的授徒传艺或者培训教育中提供帮助,减轻年轻人学习技能的压力,也许更能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新说。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琼则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高校和民间协会等共同参与乡土人才培养。

  

来源:新华日报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