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简介

发布者:杨宇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4177

一、世界技能大赛及我国参赛情况简介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共分为6个大类,分别为结构与建筑技术、创意艺术和时尚、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共计46个竞赛项目。大部分竞赛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为22岁以下,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和飞机维修等4个有工作经验要求的综合性项目,选手年龄限制为25岁以下。

往届世界技能大赛主要在欧洲举办。亚洲举办过4届,即第19届(1970年)日本东京、第32届(1993年)中国台北、第36届(2001年)韩国汉城、第39届(2007年)日本静冈县。经各成员国和地区投票,确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7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办。

为推动我国技能人才走上国际舞台,学习借鉴国外开展职业培训和组织技能竞赛的经验做法,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代表我国政府申请并于201010月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201110月,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6个项目的比赛,其中1个项目获得银牌,5个项目获优胜奖。20137月,中国再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22个项目的比赛,其中1个项目获得银牌、3个项目获得铜牌、13个项目获优胜奖。20158月,中国第三次组团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29个项目的比赛,取得5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佳绩,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二、世界技能组织简介

世界技能组织成立于1950年,其前身是“国际职业技能训练组织”,由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发起,后更名为“世界技能组织”。世界技能组织注册地为荷兰,截至20154月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其宗旨是: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青年人和培训师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青年投身技能事业。该组织的主要活动为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组织的管理机构是全体大会和执行局,常设委员会是战略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全体大会拥有最高权力,由该组织成员的行政代表和技术代表构成,每个成员拥有一票,由两名代表中任何一名代表投票。执行局由主席、副主席、常设委员会副会长和司库组成。执行局管理本组织的日常事务并向全体大会报告。战略委员会由行政代表组成,由负责战略事务的副主席主管,并由其召集会议。战略委员会对实施本组织目的和目标可能的战略和方式提出思考和行动。技术委员会由技术代表组成,由主管技术事务的副主席主管,并由其召集会议。技术委员会负责处理与竞赛相关的所有技术和组织事务。

我国于201010月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成为第53个成员国(地区)。我国的台湾省、澳门特区和香港特区以地区名义加入。